但书,狂奔的死者

狂奔的死者慢半拍

随便说说

现在是下午六点,立夏了,今儿的天气是那种大家都知道要下雨水果要涨价赶紧买点好草莓(家乡的草莓4块一斤性价比十分感人)的热。


CP最近和论文厮杀得夜夜笙歌现在还在睡,没空理我。于是我独自吃着小笼包,独自思考一个问题:


我这样一个手残,究竟为什么要画画。



这个故事是这么开始的,虽然我没什么美术基础,默写或者原创没可能,但临摹个啥应该还是在扶梯范围以内的。


那么就来个挑战点的吧!来,我们临摹个机械。


其实不是真的机械,只是个机械流的游戏角色而已。然后我画一条有两个关节的胳膊,几乎就画废了自己一条胳膊。

Yeah that's fair.

事实证明画直线很难,真的很难。


这虽然是事情的始末但并非它真正的起源。那水面下95%的巨大冰山来自于我一个秘密的但执着的幻觉:


我有一个梦想。




我童年的梦想是反复改变的:


4岁: 当黑猫警长


8岁: 当木匠。因为课文里说齐白石是当木匠的,想一想觉得木匠也很艺术,又比画家好玩儿,还能挣钱。

【当时就觉得搞艺术的人,总是很穷。而且与普通劳动人民的穷不同: 他们一般穷得非常尴尬。很多年以后想想这是个很宏大的问题。孩子的直觉是很让人后背发凉的。】


跟我要当科学家比起来是非主流了一些。但仔细分析起来,这还是非常野心勃勃的两个梦想:


拯救世界的正义化身,以及能赚钱的艺术家。


我一直觉得,有一些传统教育里的东西很有问题。比如跟孩子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讲士不可以不弘毅,讲自古英雄出少年。这是过去士人的理想,很好。


但这里有一个问题: 士人是贵族,贵族有不同的定义我不想管,但它肯定是一个少数群体,一小撮人。剩下的大部分人是成不了士的。

我就属于那大部分人。


假如我将来教育孩子,我一定不虑胜,先虑败,首先教他们如何避免一个完全彻底失败的人生做一个普通人,然后长几年,看看好像有点天赋异禀,再谈我儿啊你要不要试试看拯救世界当正义的化身呢,为时未晚嘛。


何必让人人都误以为自己必有一番大作为。


曾经失望失落失~去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歌唱的很对,但问题是,写这首歌的人,其实已经挺不平凡了。听着这个歌,在夜空下仰望食物链的顶端,身边蠕动着海参的我,一阵细思恐极。




总之后来我上了中学,就没有梦想了。究竟我是因为成了凡人才没了梦想,还是因为放弃梦想才被淘汰为凡人,我不太清楚。



但我仍然暗暗怀着一个秘密,一种相信: 我还有一个梦想,应该跟图画有关,因为数学那么憎恨我,那我的属性应该在它的对立面。我总有一天要往那个方向走。这是一种尴尬的错觉,以至于我不能对人说,它的逻辑是人人都至少有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就像上回知乎上有妹子说觉得上了大学就自然而然地会有男票,就像发课本应该发我一本一样。


这个妹子是回答:25年没恋爱过是什么感觉?这个问题。


Okay,包子吃完了,cp也睡醒了。Good. 贤者时间结束。


这篇随便说说意味着另一件事:


诸君,我又写得出文了。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