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书,狂奔的死者

狂奔的死者慢半拍

【贝崔】牡蛎十诫

年龄操作,九岁贝。别担心,什么都没发生。老崔并无奇怪的爱好,他是个热衷四处约炮勤奋工作的单身青年,因为对自家养的小朋友太过温柔别扭而在多年后遭遇被攻略的下场。

那都是后话了。这一篇只有贝蒂吃牡蛎。









狙击手面对着领回来的男孩,一脸痛苦地撑着桌子,骨节发白,桌子上放着超市的购物袋,垃圾桶里堆着速食食品的包装盒,洗碗槽垂死地滴水。

时年九岁的贝狄威尔试图坐得脊背挺直,试图展示儿童的勇敢无畏,毫无怨言地应对虐待的狂风暴雨——他在孤儿院的铁凳上学到铁的生存之道,但崔斯坦给他坐的豆袋椅太软,不停让他左右翻倒,狼狈不堪。


“王吩咐我给你做点东西吃,她相信人跟人只能由勇气或食物联系在一起。你还是个男孩,勇气对你来说太早,所以。”成年男子向购物袋里的一堆食物做了个手势,开口坦白他的窘境,“但我不会做饭。地狱也不曾见过我这样可怖的厨师,何况你长得比较像天使——所以,你就当开牡蛎也算是烹饪的一种好了。”


贝狄威尔自己从购物袋里拿出各种半成品食物,从豆袋椅里爬起来去用微波炉。这顿饭的开始还剩一道主菜,也是唯一需要崔斯坦屈尊亲手操作的:用刀破开牡蛎。


银刀在崔斯坦手里闪闪发光,为了食物进行的谋杀即将开始,而崔斯坦非常认真。看着,首先要把它打开……作为示范,银色的刀刃切进海洋动物引以为傲的甲壳之间,喀吧一声撬开。细小的盐水滴喷溅出来,贝狄威尔往后畏缩了一下,趁机流泪。


“Long live the King.” 崔斯坦一丝不苟地祝词,然后把灰白色、水光盈盈的贝肉递到他面前,贝狄威尔不知道为什么崔斯坦不喜欢开灯而坚持点蜡烛:大概因为他不睁眼吧,他这么推测。他努力稳住颤抖的手把柠檬汁挤在贝壳里,抱着决心把贝类动物一口吃掉。


好吃吗?崔斯坦问。


贝狄威尔奋力咀嚼着,诚实地点头。然后又用力点头。

他只在文库本上读到过新鲜牡蛎滋味非凡,吃到是第一次,优质蛋白的鲜甜让他的舌头突然发现了自身的存在价值。原来这就是牡蛎,吃起来像海,像眼泪,又像……贝狄威尔的文采戛然而止,他想不到合适的喻体去形容好的那部分味道。他没吃过多少好的食物。

——吃起来像生命。这个比喻跃然而出,让贝狄威尔感动得视线模糊,热泪盈眶。



“好,看来你一时半会儿死不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梅林坚持让我养你。我不会养小孩,我不知道我和兰斯洛特谁更差劲,那家伙虽然少儿不宜,但好歹能喂饱小鬼的胃。”崔斯坦长长地叹了口气,把小刀递到他手里,“你自己留神,尽量不要死掉。”



贝狄威尔接过刀,废了一番力气打开了(杀死了,他暗自加上这个注脚)自己的第一个牡蛎,一丝不苟地吃下来。


“你就叫我崔斯坦。”在他吃的时候,他的抚养人掏出手机,开始逐条念出他们之间相处的规矩。贝狄威尔吞下牡蛎,吮着柠檬角点头。


“你不能动我的琴。你得照顾好自己。你不要问跟我工作有关的问题,除非我告诉你。你得按时上学,梅林的信里有学校地址,希望你有个好成绩,人人这么说,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如果你实在太笨,也不必勉强自己。你至少每周得回家见到我一次,否则收养从法律上就不成立。”


贝狄威尔每吃掉一个,崔斯坦就说一句,感觉十分像跟魔鬼签契约,但贝狄威尔一口气吃下去,仿佛咀嚼自己的新生。崔斯坦递给他纸巾。


“等你长大,你要接手我们的工作。你得敬奉我们的王,尤其不许跟王抢东西吃。”他的好胃口有点让崔斯坦哑口无言,牡蛎壳整齐地拍成一排,收养人的条款储备用完了,好像一时想不到新的条款,而桌子上还剩最后一个牡蛎。贝狄威尔抬头期待地看着他。


“……等你长大一点,你最好别乱吃别人买给你的牡蛎。”半晌,崔斯坦说。


“为什么?”贝狄威尔感到惊奇。


“……唉,我不该挑这种食物来喂你!好吧,维纳斯从牡蛎壳里诞生,这种食物带有暗示,等你长大,想睡你的人才会请你吃这些。”崔斯坦愁苦之下,直截了当地把成人世界的套路扔给贝狄威尔。



贝狄威尔盯着最后一个牡蛎,半晌,他带着决心把它剖开塞进嘴里。他吃得心事重重,汗毛倒竖,仿佛他嘴里的不再是超市买来的贝类,而是仙境中的蘑菇,将把他猛地投射到狂风暴雨的成人世界。他咬紧牙关看着崔斯坦,脊柱僵硬。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崔斯坦吃了两个橘子,他的头发因此染上了柑橘的气味,别的什么也没发生。



这时,贝狄威尔意识到自己把牡蛎全吃了,导致崔斯坦只能吃薯片,橘子和彩虹豆。他惶恐地跳起来道歉,但崔斯坦毫不在意地摆摆手。


“我叫贝狄威尔。”他腼腆地补充,身体渐渐放松。

“啊,你很体贴。是的,我忘了问你的名字。我能叫你贝蒂吗?”崔斯坦坐下来,打开通风系统,然后吸了一支烟。





贝狄威尔过了几周才逐渐意识到那顿生牡蛎和橘子构成的家里的饭多么可贵:崔斯坦毫无烹饪技能,之后的两年他们从未在家里煮过哪怕一碗泡面。第三年,贝狄威尔学会了做饭。


牡蛎一直是贝狄威尔热爱的食材,他吃到时就会想起看着他的崔斯坦,一脸忧愁如同雨天,仿佛受了诅咒般的不能做饭,但永远给贝狄威尔吃跟自己同样的食物,并且永远让贝狄威尔先吃。


贝狄威尔把崔斯坦开给他的条件工整地写在了卧室的墙上,并取名为牡蛎十诫。



【END】

这是一篇毫无育儿经验的老崔忽然开始照顾贝蒂。虽然毫无育儿经验又忧愁,但老崔仍然对贝蒂保持着很认真的关爱。贝蒂会爱上他可能有机缘,因为他之前的生活太辛苦,老崔无意中是照进贝蒂冷酷黑暗里的白月光【什么鬼】

有这样的监护人说不定也挺酷的。


梅林计划通。


评论(9)

热度(30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