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书,狂奔的死者

狂奔的死者慢半拍

神明八百万3【目荒】

接前。一目连x荒川之主。平安京刀片厂荣誉出品。
建议在食用过2后,接着食用3。











过了三天,雨还在继续下着。
荒川之主异常兴奋,汛期要到来了。空气中漂浮着水腥气,对于河川中的妖物来说,就像烤鱼的焦香一般愉快诱人。



第四天,荒川之主上山去找风神。

他隐约记得上回风神把他拖到天上去的奇妙经历,如今是汛期,他可以投桃报李地拉着风神去体验一把全盛时期的荒川。

心绪大好。



雨继续下着,他跟着红色鸟居的道路来到神社。



风神坐在神社中央,不过他不是一个人,一个红衣的人类小孩子坐在他怀里。

看起来挺好吃的样子。


风神没有出声,只是用眼神示意他。

人之子是看不到荒川的,神明或许是怕惊吓到那小孩。神明在人类眼中是什么样子呢?荒川忽然想到这个问题。大概很温柔吧!人之子虽然幼小又远离亲人,坐在大雨中昏暗的神社里,也没有哭闹,而是安静舒适地蜷缩在连的怀抱里。


不过人类为何留宿在神社呢?


这是什么?荒川用下巴点了点那小鬼。


风神犹豫了一下,两手捂住了孩子的耳朵。

祭品。

荒川挑起眉毛。
你要这种祭品?这可不像你啊。

当然不是我要的。

风神一脸凝重。他的语速很慢,像是在努力地想透某些事情。他没有看着荒川,而是看向大殿之外的一望无际的雨。

这雨太大,格外的大,从未有这么大的雨,洪水就要来了。因此人类们送来他们觉得最贵重的东西,希望能让大多数人免于一死。

人类的确会做这样的事,我好像也收到过。荒川点点头,不过他并没有认真把这件事放在心上。雨大得让他心情非常好,人类怎么做他不甚在乎。风神才是其所欲。

你收到过?
风神继续捂着那孩子的耳朵。

我当然收到过。

然后呢?
风神这样追问,而后又立刻闭上眼,改口道

不,你别告诉我。

你来找我做什么?



荒川之主感觉气氛有点冷。他他原本是想说连,要不要跟我去看看汛期的河水?但现在忽然没了那个气氛。

没什么。来看看你。


平时这句话被连逮到是要得意半天的,不过今天没有。风神叹了口气,他抱着祭品站起来。

一起送这孩子下山去吧。







于是他们一起走下山。

连的木屐踏在石阶上。他撑着伞,遮住抱着的祭品,自己并不避雨。荒川看着他粉色的发辫滴下水来,随着台阶的起伏一跳一跳,好像一条跃动的鱼。他觉得雨中的神明真好看,他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因缘,但此时非常想让连丢掉那个小鬼,随着沉到自己的河川里去,日不日都无所谓,就一起看看翻涌的波涛就好。

送回去这孩子也未必活的了。荒川提醒神明。送出去的祭品回去是不祥的,人类有很多种说法。真的可怜她,留在神社里养大做巫女不就好了。


有句话叫作无功受禄,寝食不安。
连停下脚步,转过头来看着他。
这洪水我并不能停下,这雨也不行。就算我把这一阵子的云送走,河川归于一处,还是要泛滥。因此我必须把祭品送回去。

我也想留下她呀,荒川!

神明忽然有几分惨然地微笑起来。

神明生来是要保护人类的,而我很快就要看着她死了,荒川。那感觉大概就像你一辈子不能回到水里那么痛苦,荒川啊……




他们忽然不约而同地停下了。




他们同时想到了同一件事,一个答案好像惊雷一般劈在他们之间。






尚且幼小的时候,没错,神明也有幼小的时候……尚且幼小的时候,连曾经对自己的真名百思不得其解。他不知道这是谁给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我有几只眼睛?

连坐在鸟居顶上问他的龙。

龙勉为其难地伸出两个爪子尖。

我也觉得啊。连抱着肩膀思考着。


神明有很多特权,他们的天赋得来容易而自然,一呼一吸既不逾天道,也不费力气。

所以神是很少迷茫的。因此这个埋在他名字里的谜让连更加好奇。

偶尔他遇到人类,除了问需要帮忙吗还会问他们,

我有几只眼睛?

后来他长大了一些,觉得这问法太像妖怪了,就停止了这种游戏。

他的确有两只眼睛,像大多数人类一样。




不行。荒川之主抢先说。这洪水并非因为我而起,所以要阻止很困难,何况我对人类的死活没兴趣。


你会救他们的。神明露出了笑容。荒川一瞬间感觉有点恐怖,某种他难以企及也难以理解的思绪正在神明脑海里疯狂运转着。

我会支付代价……

我拒绝。荒川之主急躁地打断神明,这就像神明不愿意听他是怎么处置祭品的一样,他不想听神明的计划。但神明毫不讲道理地继续说下去。

……一只眼睛,荒川,你只要拿走我的一只眼睛——

别擅自决定这种事。想葬送自己是你的事,我没有兴趣,你的眼睛我不会要的——

吞噬神明的肢体,这是许多妖怪做梦也不敢想的美事,据说旨味超绝。但荒川此刻丝毫没有喜悦,恼怒慢慢地蒸腾起来,原本汛期就让他暴躁。

然而恼怒之外,他暗自恐惧着。
因为他的身体,忽然饿了。


荒川,荒川!神明腾出手来扳住大妖的下巴,强迫对方与自己对视。大妖的暴躁挣扎与其他受惊的兽类无异,神明努力安抚着他。冷静点听我说!事情必须是这样,一定是如此,我今天才知道我为何下意识地要爱你,也参透一切的因缘。此事在我出生时就已经注定,映刻在我的真名里,如今我懂了。


河川之主,渊流之王,而今吾以真名相托,


神明用额头贴上他的,青色的眼睛深处仿佛有火光,那种光让荒川敬畏以至于惶恐:这方是神真正的样子。




吾名一目连,此生当捐此一目。











一些小感言和弃权声明。

1 吾这个自称,还是略奇怪。因此通常都是我,只有特别的时候,才叫做吾。

2 连把自己的眼睛给荒川,荒川阻止洪水,这个套路不是我原创的。

3 最近在看一个剧,叫王冠The Crown。因为它据说十年出一季我就不安利了。但里面反复表达了一个问题,当责任和爱冲突的时候,为王为圣者首先要杀的就是自己。这种身姿非常令我感动。连大人在我心中也是一样的,神性深重,于是獭就很可怜了。

连大人在此文中是个渣攻,可爱会撩人帅活好血统高贵拔【】无情。叹气。考虑着写个现paro小甜饼补偿一下獭。


……只是考虑一下,别当真。

情人节愉快:D


评论(5)

热度(1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